11月 25, 2011

1111初級班學生心得報告

Emily  心得報告

11月12日星期六,一個溫度宜人的日子,我去上了靈氣初級課程。

上午10:00,老師已經在等候。小小平凡的教室裡,流動著音樂與薰香。南華的課桌椅很有禪味,一進到教室就覺得應該要靜下心來。剛進教室時,雙手有微微的麻感,比平時感受到的更輕微,但因為我分不清那是能量或水晶的訊息,是其他的存在或薰香開啟了神聖的空間,因此決定忽略不提。

上課後,老師先介紹了何謂靈氣及其傳承,也談及靈氣與氣功的分別。以往我一直認為氣功與靈氣是類似的,但發現氣功需要自身長期練習,使用氣功時用的是自身的氣力;而靈氣則是經過老師點化,即可開始使用。使用時連結宇宙的能量,接引宇宙的能量經由靈氣使用者自療或療癒他人。當中並不耗損靈氣使用者的能量,且當宇宙的能量流經靈氣使用者時,會有一部分的能量先療癒了靈氣使用者,再流到被治療者身上,因此,愈常使用靈氣,能量會愈大。 


談完三脈七輪後,老師開始準備為學員灌頂。之前曾經學習擴大療癒法,當中也需要傳講者點化的儀式,我一直以為點化是接通人與宇宙的管道,所以只要經過一次的點化或灌頂就可以開啟管道,但老師說即使是靈氣也分好幾次的灌頂,每次將頂輪吹開一點。宇宙的能量屬於較高頻,即使一次灌進較多能量,身體若不能承受反而無益。灌頂過程中當老師要我們冥想光流經身體時,我以為光會從頭頂頂輪進入再順序而下,但發現白光由胸前直接進入心輪,停留一陣子後,心輪開始有熱熱的感覺,白光又流往太陽神經叢。儀式結束還在安靜等待的時候,我的雙手合十,整個人開始不自主微微順時針晃動,身體像顆蠢蠢欲動的陀螺,想要轉出去,但我吸了口氣,控制住了。事後老師說那是因為坐久了,血液循環不良,所以身體才會不自主想動。 

下午進行實作之前,老師先教我們感受靈氣。以往使用擴大療癒能量或感受水晶時,手掌是麻麻的,像極細的絲線柔柔的環繞雙手,能量強的時候,甚至整個身體都可以感受到;但我對靈氣還沒有更多感受,灌頂之後,手中已可以使用靈氣,我將雙掌慢慢靠近,到一定的距離後,覺得像有一塊一定厚度的、看不見的東西在手中。老師說初學者的厚度會比較薄,等使用久了就會變厚。 

進行掃描時,我將右手置於同伴的上方隔空感受,老師說每一位置不能停留太久,不然能量就會開始流進來了。剛開始,手掌完全沒有感覺,但經過同伴喉嚨、太陽神經叢及腳踝時,手掌開始有麻麻的感覺。詢問同伴,他表示這幾個部位有輕微的不適或舊疾。第二次用右手掃描時,發現左手也同時會有麻麻的感覺,但老師說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目前還無法理解。換了左手進行掃描,只有在喉嚨與腳踝部分有感覺,可能是我還不熟悉,所以左右手偵測出來的部位並不完全一致。 

為了去除前一位身上的能量殘留,老師要我們洗過手後再練習。被療癒時,我的身體並沒有特別的不適或疼痛,只覺得治療者的手很熱、很溫暖;但治療者很敏感,給了我許多建議回饋。治療別人時,剛開始不知是因為剛剛洗手的緣故或是能量都被我吸走了,我老是覺得自己的手冷冷的,一直做到眉心輪,手才有熱的感覺。彼此分享時,被治療者說她在被治療時胃部很痛,但我回憶當時我的手正在治療心輪。老師說這是因為靈氣其實會流往需要的部位。 

以往靈氣一詞對我而言,是歸屬於「神秘、高不可及、特殊」的類別,但學習了初級靈氣之後,我發現學習靈氣應該納入日常保養的範圍中,易學易懂,平易近人,不用耗費自身的能量,不用(也不能)為受治療者擔心。只是單純的用服務的心提供自身為導體,為他人接引宇宙能量。謝謝老師細心解說,也謝謝有緣相逢的同伴們!

老師回覆

Emily,有關於學習中的疑問我都在同學會解答了。來到這裡學習靈氣也是一種緣份,老師希望你好好練習,你一點一滴的累積最終都會派上用場,愛自己也是一門艱深的課題,祝福你!

Terios  心得報告

當初在很沮喪的時候,因著朋友的介紹,報了靈氣初級班。後來煩心的事解決了,便對於這趟行程有些猶豫,因為路途實在遙遠且不便...但是,錢已經交了,只好很認命的出發了。

帶著一種「不知葫蘆裡賣什麼膏藥」的心理,我到了南華大學~一直很有興趣卻無緣就讀的學校(因為南華生死學系所的課程太與眾不同了)。同伴說前方那位是「老師」,我心裡感嘆著~唉...我也到了講師比我小的年紀了。

啥米!只有四個人報名!還有一個請假!這麼迷你的班級,讓我有臨陣脫逃的念頭。早上的課,著重在歷史沿革、能量中心介紹,和靈氣相關事宜的解說;下午先灌頂,然後學習氣場掃描和完整的靈氣治療步驟。

受灌頂當時,我心裡忖度著~這該不會招惹什麼好朋友來吧?因為南華感覺「靈」氣很盛阿!頭頂被吹動時,感覺有點毛骨悚然!後來,手上熱熱的,好像有什麼在運行,卻又懷疑是不是自己心理作用?

實際體驗感受七大輪脈時,其實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太清楚怎樣的感覺才是正確的。只是同學的某些部位,會讓我感覺會有些能量,同學說那正是他受傷的部位。可是有些地方他受傷,我卻沒有感覺耶!換我被掃描時,應該是同學的感應能力太強了,我的傷痛部位都有指出來;但是躺在那裡的我,倒是一點感應都沒有。這其間的差異,讓我對於自己的感應能力有些喟嘆阿!我對於這方面的體悟似乎是比較駑頓的!這在下一個活動得到明確的證明...

學習完治療手法後,我們要試著掃描同學的氣場。雖然同學說很舒服,但是跟掃描輪脈相較,氣場掃描我還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一整個心虛、懷疑...

關於靈氣,個人覺得幾個部分蠻特別的:第一是治療時可以一邊掃描一邊看電視或聊天,這對於治療者來說真是個福音。曾經經歷過另一種課程,但是治療者跟當事人之間必須是靜默無聲的,雖然會覺得心裡很平靜,但還真覺得時間很難熬。第二是能量會先經過co才到cl身上,所以co自身也會得到部分能量自我強化,這個觀念會讓學習靈氣的人很樂於助人,因為助人者天亦助之阿!

課程結束後一週,我才開始做著靈氣的練習,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大多是在火車上自我治療,且為避免他人詫異眼光,多只集中火力在同一部位,常常按著按著就睡著了。目前本人還在感受「靈氣」這個有點飄渺的名詞,希望能早日有較明確的感受。

老師回覆

我想老師唯一無法改進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法定年齡上超越你吧。

想臨陣脫逃的原因我相信同是輔諮背景的你能給自己一個合理的解釋。這種可歸類於超個人心理治療範疇內的情境也許對你來說是個新的經驗。至於課堂上的挫折是常態,畢竟這些東西要自己累積。至於一邊看電視聊天這個部分我是為了要訓練你們熟悉治療的心法才說出來的技巧,熟練了以後還是要拋棄的,相信課程完畢以後這樣不同的刺激可讓你整合起來應用於你的工作之中,所以多練習吧!

祝福你



陳幼玲  心得報告

帶著好奇非常的心情,上了一天的課程,這份好奇心更勝於初始的心情。

進入冥想世界,有別於過去在個諮;正念及永有法師的冥想體驗。不再看到人、景物、古老的世界、菩薩、耶蘇、黑暗的視界圖像等。是彩色的,從藍、靛再修正到藍、靛、紫,從學習靈氣我即將經歷什麼?或我已得到什麼?我全然不知。非常期待!

有了手印的傳承,馬上有能量的傳輸,這是學靜坐以來想要突破的,現在當靜坐時,手掌心的能量是熱而強的。

當天與同學實習時感覺能量是有感受性的,回家就練習在小女兒身上,小女不管是仰臥或趴著都在一分鐘內就睡著了,手心有時麻麻的有時刺刺的,我真的懷疑是我的手久置一個位置的不舒適感覺,但,本週一11/21經老師的鼓勵接觸了同學,那份刺刺的感覺更強烈,血液循環不理想的她,左邊背部涼涼的,右邊是混濁的熱,和她聊了兩句話後,她的左邊身體就有點回溫了,我頓時有個疑問,個案本身的情境或稱為情緒會影響當時的靈氣嗎?這有待經驗的累積。

學靈氣前,為了作業,每次睡眠2小時就醒了,有時半小時就醒了,而且覺得精神還很好,哪兒知道,學了靈氣之後,一回家當晚就從10點睡到隔天中午,原來真的累翻了,兩個禮拜了,我不會想再熬夜,11點一到就想睡覺了,天ㄚ!這是我的困擾,過去熬夜的時間是我的最愛,現在離我好遠,可是正常作息卻又是最自然的現象,再調整吧,一切的感覺都是這麼新鮮。

運動後將靈氣用在雙腿上,隔天什麼疲勞就完全不見了,腸胃鮮少腹鳴的,現在又開始有了腹鳴,手腕骨折的地方也比較有力氣了,氣在掌心跳動的感覺,也越來愈能分辨那一份強或弱的感覺,靈氣從頭頂灌入的感覺也越明確,氣從腳掌輸出的感覺也慢慢的學到那份感受。最糟糕的是,在執行療癒的過程中會分心,無法明確記憶那份感覺,小女在過程中昏睡,睡醒時問她感覺如何,她直說:很好ㄚ!睡著了,什麼都不知道,記錄起來還真有點傷腦筋,相信在日後的追蹤會有好的方向,隨著這些經驗,比較能選擇要找哪些個案執行靈氣療癒了,這有待時間與機會去經歷與實現喽!

老師回覆

幼玲,你平日用功累積的東西不會白費,至於經歷什麼獲得到什麼完全取決於學生自己。我相信這次課程也讓你明確的感受到所謂的真相,治療上遇到的問題可在同學會上或回來參加共修時提出討論,與同學分享。沒事就多用靈氣,把治療記錄起來,這些東西就是你個人的武功秘笈,結合你的護理專業,相信你可以讓靈氣對你的個案產生更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