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06, 2011

【分享】痊癒能量的連接

去年研究所同學的分享給我一篇有關靈氣與接觸性治療的文章,由佛教慈濟醫院護理長王淑貞所發表在慈濟醫學九十五年第四期的副刊之中,名為「痊癒能量的連接」,當中簡單扼要介紹了接觸性療癒及靈氣的歷史、理論基礎、臨床實驗、基本技術以及成效,更令我覺得有價值的是以台灣現在的醫療現況以及西醫當道的主流現象之下,作者應用於安寧病房的經驗和成果更能對有心應用於醫療與心理諮商場域的台灣練習者有直接的鼓勵。

其實進入西文文獻資料庫,輸入Reiki一詞就可以找到相當多數的資料。有癌症、重症、焦慮、憂鬱症等臨床實驗的資料,也有以儀器測量靈氣對生理的影響等等文獻,也有臨終支持與提昇生命品質的相關資料等等,而靈氣的學習不受限於男女老幼、宗教與資質等條件,是醫療相關領域以及有興趣學習者一個很好的選擇。

說了這麼多,只要想想當自己心愛的人進了醫院,除了在走廊上焦急的等待、禱告、誦經...之外你還能有一個實際伸出手就能做到的支持與功能,無助感會因而減輕、與親人間也會因為這接觸讓你們能產生更多的對話,也因為靈氣能量的流動會產生寧靜的品質,病者與陪病者內心的孤單也會削弱,即便最後還是得面對這永遠改變的世界,在失落復原的歷程中也是對自我一種很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