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06, 2011

與「靈」何干

常常遇到許多人聽見靈氣、或是知道我從事靈氣教學時,幾乎都會不約而同的提出以下幾個問題:

「你是用什麼靈阿?神明嗎?」

「會不會卡到陰阿?有鬼嗎?」

「我感覺好可怕歐因為好像有靈來!」

「那會不會有什麼東西跑來呢?我現在感覺好像怪怪的」

「...」


身在一個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又是靈修又是身心靈又是大師滿天飛的的環境裡,會遇到這些問題我早已經見怪不怪,奈何每次都必須不厭其煩地重新解釋來澄清靈氣(Reiki)這一門技術和名稱的含意,只能說這是情境與文化不同所造就的現象吧。


在網路上鍵入靈氣、Reiki等字樣就可以找到許多介紹靈氣的中文資料,台灣靈氣文化研究協會對於靈氣的介紹摘錄如下:
靈氣源自於古老的東方,這動態的生命力量在各個文明裡都有提及,只是因為時代的不同所使用的名稱也不一樣。靈氣在日本早期是『掌氣療法』的一種,在十九世紀末的時候才再由臼井甕男 (Mikao Usui) 重新發現加以研究、推廣。為了有別於其它的氣療系統,而將他所傳承下來的靈氣療法稱為『臼井氏靈氣』(Usui Shiki Ryoho)。
維基百科對於靈氣療法的描述:
靈氣療法,源自日本,由日本人臼井甕男於1922年所創立,該療法藉助所謂「靈氣」來實施治療。「靈氣」(Reiki)在日語中寫作「霊気」,指所謂的宇宙能量。
日本現代靈氣法創始者土居裕先生在其出版著靈氣療法一書中對靈氣的介紹:
「靈氣(Reiki)」這個名詞原本即來自於日語中的「靈氣」,「靈」指的是宇宙之中充滿的生命,「氣」指的是能量,靈氣的運用,即是活用「來自宇宙的治療能量」
我在教學部落格也簡單明瞭的引用以下描述:
靈氣源自於古老的東方,它的出現跟宇宙的存在是同時的,這動態的生命力量在各個文明裡都有提及,只是因為時代的不同所使用的名稱也不一樣﹔但「靈氣」(Reiki)一詞源於日本。意指宇宙能量,是一種利用宇宙能量供應人類所欠缺的能量,加速自癒能力的方法。
很明顯的,靈氣,Reiki,這個名稱是來自於日本的漢字,意指一門運用宇宙能量的治療技術。儘管後來的許多導師結合了自己的信仰、儀式或是高靈的協助開創了各種不同的系統,但多數系統的最終目的還是不脫離療癒的本質。

只是,一般人通常有一種『用自己有限的知識來解釋未知的新事物』的習慣,這些一聽見有「靈」便各種反應盡出的人們當下也赤裸裸顯露了自身的投射。我在課堂上很少談及這些鬼神色彩的話題,只要求學生能好好的熟練靈氣,好能在必要的時候用於自己與他人。儘管盡力把靈氣作為一門技術與知識來傳授,傳法灌頂前也會說明程序,還是會有學生心裡有鬼,在傳法灌頂的時候被潛意識製造出來的假象自己嚇自己,甚至還有學生自己靈動起來。

已經說跟鬼神無關了,你還隨著內心的鬼神起舞,那這些鬼神是怎麼來的阿?

奇怪的是,常常這些有鬼的、有靈的、突然動起來的、覺得神明顯靈的學生們,有一大部分是大學甚至研究所畢業的高學歷分子...新聞中被神棍歛財騙色的也不乏高學歷的受害者。子曰:『敬鬼神而遠之』,意思就是「對鬼神要心存敬畏,但又不生邪念去招引追求。」,受教育的目的之一不就是要培養我們思考的能力以及站在客觀角度看待事物的能力嗎?

光聽「『靈』氣」就開始怪力亂神,沒有客觀的了解就妄下定論,一個字就讓你被習氣和投射牽著鼻子走,這種沒有自覺的表現究竟與「靈」何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