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08, 2012

關於靈氣證書


記得從前上完第二天的靈氣初級班課程後,老師發給每人一張證書,證書清楚寫明學生已完成該級靈氣課程的訓練,隨後便是老師對學生日後進行靈氣治療的期許和導師的簽名。還記得證書上寫著以下文字:

自此之後皆已求助者的利益為第一優先考量,以預防醫學的觀念實行靈氣治療,並嚴格禁止挑戰專業醫師的醫療行為,不以任何宗教與政治型態推廣靈氣,以成為一位科學、中立、優秀的靈氣治療師。

這段文字除了透露一位導師對於學生的期待,也相對可看見老師是站在怎麼樣的角度看待與推廣靈氣。每當自己在每次回台北當助教的過程中遇到了頒發證書給同學的時候,老師都不斷強調著「證書只是一個形式,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好好的練習與使用他,同時證書也只是當你要與其他靈氣導師學習靈氣時的資格證明」這件事。

因為證書並不是滿足學生各種慾望投射和自我認同的保證。而通常你的程度總是在事件發生的當下就會赤裸的被檢視出來,這是無法欺瞞他人和自己的。有用就是有用,因為你自己和個案被治療後的感覺是騙不了人的。總不能當你想要幫助別人的時候,還開口說:「你身體不舒服阿?我是靈氣治療師,你要不要試試看呢?我有靈氣證書喔!」這樣吧。

以靈氣學習者為例,花了大把銀子上完靈氣導師的課卻依然受困在自尊與自信裡面,人家求助的時候不願也不敢出手替人做靈氣的也是大有人在,因為平常根本沒下功夫,只好百般推托或是找藉口,這時候證書有用嗎?

最後,如同上述所言,證書僅僅只是一個形式,表面上代表著老師已經完成了把該級課程的內容教導於你以及將傳法灌頂(或點化)傳承於你的責任,而你也花了時間與金錢坐在這邊聽課以及接受灌頂罷了。而真正重要的,是你有無真正學習和實踐,以及能夠利益他人這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