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04, 2012

0812初級班學生心得報告


王枝燦老師

靈氣課程上完初階第一天的課程,課程中少鏞老師滿頭大汗,氣吁吁充滿能量的幫每一位伙伴傳法灌頂。在課程中,學到了全身治療的手位。也體驗到初次治療伙伴,與被初學者治療經驗。 在課程結束後,因多數日子我都是一個人獨處,並無練習對象可以被我治療,最常練習的就是自我治療。 剛開始感覺自我治療的感覺很不明顯,很難覺察能量在自己的雙手重新進入體內流動的感覺,經臉書上與老師的請教,才瞭解原來那是正常的。 靈氣療法是一種慈悲之道,在助人時更加能夠提升自我的能量流量。 雖然缺乏練習對象,但因為我一有時間就練習自我治療,似乎自己的手掌溫度也慢慢隨時保持在一種較高體溫狀態。有點像烘焙王裡的太陽之手吧,哈哈哈。
這個禮拜在中山大學練習正念,正念課程與靈氣一樣必須以靜坐,靜心為基礎,同時素食亦有益覺察。 因時間上在之前靈氣課開始,就比較常練習,因此,也有助於我在正念課程上的學習。也慢慢將不同的知識加以融合,是一種有趣的經驗。 在正念課程中,因團體經常有肢體碰觸,牽手時其他伙伴便發現我的手掌溫度特別熱,我便會告知可能是因為練習靈氣的關係,因此,手溫較高。 而六天工作坊的學習過程中,有一位女伙伴,突然生理期報到,身體極為不舒適,因少鏞老師有說靈氣對於生理痛很有幫助,我便毛遂自薦希望以靈氣協助伙伴減緩不適,因沒有經驗,心理其實有些怕怕的,但還是硬著頭皮上場,後來詢問接受治療者的感受,對方表示有感覺較為舒適,當下鬆了口氣,怕砸了少鏞老師的靈氣招牌的壓力,抒解不少。對我來說是一次,有趣且成功的助人經驗。

今天回到台北,打算利用未來幾天,以自己家人當作是我的練習對象。再來聽聽他們的感受,慢慢試著讓自己的能量,能夠輸出量加大,讓治療成效更為顯著。 而因正念課程也讓自己的靜坐能力與自我身體覺察能力有所進步,看看靈氣部分是否能有達到同步進步之效。等相關測試與實際感受更明顯,再與老師及其他學員分享,本次僅以目前的練習概況與心得做為分享內容。


老師回復

枝燦老師,我發現正念課程與靈氣療法可以是互相增上的技巧,頂輪與中脈隨著點滴的累積增強了自我覺察的能力,可更深入的掌握正念的核心精神與觀察微細的自我。素食也是增益能量流動的方式。在累積治療經驗中失敗也不全然是壞事,每種方式都有其極限,這世界上也不存在神醫,所以也就為什麼靈氣療癒對於癌末與臨終者的重心是放在維持生命品質與支持性照護為主的原因了。
祝福


陳鶴勳

在上課前我有將棄緣得止的網頁,瀏覽過一遍促進對靈氣的了解以及基本知識,所以前面老師所講的背景聽起來不陌生,爾後,讓我比較有感覺的是灌頂的過程,身體的感覺是非常清楚的,老師的手點在尾柢骨處時開始有熱氣往上騰生,還有痠麻的感覺也一起竄升至腰背部徘迴,然後熱氣與痠麻感逐步地向上延伸,過程中我時常耳鳴,肩膀也會很酸麻,當吹開中脈的時候胸口會有涼意上下流動,之後將雙手放在雙膝上,老師將手抵在我雙肩上面,頓時,從肩膀處開始痠麻到手指,很像是通電的感覺,最後在做七輪呼吸的時候,跟之前的呼吸練習比起來會感覺比較有溫度,而且全身發熱,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很獨特的經驗,有一種能量在身上流動並且漫延,靜下心來還可以感受它在胸口中的流轉與充實。

在回家之後,我做了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將我的水壺倒出一杯水,然後我喝一口品嘗其味道,之後我對水壺做靈氣約10分鐘過後,再倒出一杯,我喝之後感覺後者比前者多出一種甘甜味,我還在想是我的心理作用嘛?之後,我邀請一位中正的同學當我的個案,練習做全身治療前我請她喝兩杯水,請她向我反應哪杯水比較好喝,她喝完後也是指出後者的水杯,說喝起來很順口又有甜味,真是讓我感覺神奇。

之後的治療過程中,她一直說我的手很燙,放在身上很舒服,當我做到臍輪時,她就睡著了,過程中我只記得放空,然後感覺手麻麻的就會問對方,這邊的感覺如何,有時候她會說很熱不會麻,但是有些地方她也會跟著麻,不過因為我經驗不足,所以不確定她的身體狀況如何,所以也只能在過程中細細體會手掌的感覺變化,練習一種手感。而且在過程中,我也感覺到寧靜而且有種很舒服的感覺,似乎被一種朦朧的氣場籠罩,平靜且安詳。在做完全身治療之後,她說她那天晚上睡得很好,因為她是很難入眠又淺眠的人,所以她對於能夠很快入眠以及擁有良好睡眠品質而感到驚訝。這讓我體會到,原來治療的療效或是反應不是只有當下的事情,重點是個案做完療程的變化與之前的狀態是否有所不同。

老師回復
傳法灌頂的感受就當做對於學習靈氣的初心和往後回憶學習過程的一種經驗,希望你在自助之餘,能夠幫助其他身邊有需要的人。


童囿臻

打從一開始聽到靈氣,充滿興趣,後來因緣際會下,親身體驗過後,更覺得神奇,羨慕之下,感慨自己沒這個方法幫自己或別人,外加上跟某人討論過,發現關於靈氣好多疑問,想要一探究近,更增加自己對於「身體的不適」能夠多點實際行動的能力,於是存了錢,決定來好好認識一番,當然這是正面的說法,另一面是因為某人嗆聲說這是民間療法,不足採信,一衝動之下,為了有東西回報他的說法,而覺得這錢不算什麼,就不管的花下去了。


只是課後跟他人的討論的依舊讓我挫敗,說明與讓他直接體驗並沒有讓他嘴巴稍稍善良些,居然回我說「那只是手溫而已,還不如直接用熱敷袋有效」。我氣憤,感覺他連同我在學習過程中奇妙的體會都否認掉了,討厭自己解釋,儘管我清楚自己學習不是為了得到誰的支持或認同,但就是在一段時間裡,大大的感覺失落。


練習的過程中,其實也非常焦慮,不懂到底怎麼了,是我自己體質屬寒還是怎樣嗎?為甚麼剛開始手只是一點麻?我以為手掌的溫度應該是要明顯不同的,以至於它沒有變熱讓我緊張,不確信自己到底招喚靈氣能量降臨成功了沒,於是一直重複呼喚那句話好久好久,直到手心能夠熱到維持在一個點上,然後又開始擔心他會不會因為換位子而失溫,而偶爾循環著前面的事。


全身的練習實在太花時間,我第一次完整的做就花了兩個小時,過程忘了放輕音樂,忘了提醒對方要放鬆,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影響?後來翻閱凌亂的筆記,才發現自己少了一個專有名詞的部分,而字悲慘的醜到我根本辨識不出來。因為後面偷懶,都做局部的,哪邊痛,就用哪邊,以至於也忘了跟老師問問一些狀況。


倒是過程中一直都非常容易讓我想睡,有時甚至直接睡了而忘了洗手,也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怎樣?睡意總來的很快,總讓我提早結束預計半小時的練習,而且不懂為甚麼靈氣也沒有因為練習,明顯得拉長自己能維持的時間,不禁開始思考自己近期作息混亂,越長熬夜會不會減弱它的成長?結尾才發現自己儘管滿腦子疑惑,卻’’不求甚解’’的將它們一直擺著,直到寫心得才完整的浮上來被重視到,對自己的鬆懈感到傻眼,默默的反省中…。


老師回復
靈氣本來就是主流療法醫學以外,輔助醫學或是其他療法的範疇之內的一種技術之一,重要的不是別人是否認同靈氣,而是學了以後能不能好好的做好每一場個案,只要自己能夠認同自己就好了...所以是否你還是不清楚別人認同跟自己認同的差別在哪...練習的過程中那些焦慮也反應了上面所述的部分,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做好,那麼其他人能相信你做好嗎?

全身治療一點也不花時間,很多的病痛不是一時三刻養成,這大家都說到爛了。而以上你的狀態用在做練習的確也是讓你的進步變得更加緩慢的原因之一。當你心中去除了那些干擾你學習靈氣的念頭和慾望,重新審視自己的初心,也許你會發現你追尋的是其他東西,在那時候,你在這些事物的進步才會開始,希望你平日多多練習,祝寂靜安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