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27, 2013

諮商小筆記:【跟自己在一起】


莉莉(化名)是一位媽媽,今天不同於往常的,莉莉已經站在心理室的外面等待心理師的到來,我想起下午開會時醫生告訴我:「莉莉今天有回來,他說他在你這邊得到了很多也」,我沒仔細問,但是今天諮商中關於回家功課的討論,很值得記錄,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今晚第三次來到診療室,我們繼續談論有關於婚姻問題以及新生活的變化等等,發現今天莉莉的表現比起前兩次較為輕快一些,我察覺到他有笑容,是整個面容都在笑的表現。


莉莉開口告訴我:「我上禮拜做了你給我的回家功課,我得到好多的幫助,整個人變得比較平靜,我也能夠吼,在我孩子對我發脾氣,我情緒快要起來以前,就開始在家裡走路,照著你教我的,只專注在我的左腳、右腳、左腳、右腳,很快的我就可以回到很輕鬆的狀態,拋掉了好多好多東西,我現在發現我可以真正的發自內心的笑,也可以真正的發自內心的哭,我感受到了我的心,而且吼,我連騎腳踏車我也一樣左腳右腳的做,我開始真正的感受到平靜」

我也為他感到開心,於是我這麼回饋:「所以好像透過這樣的實踐,你能夠漸漸的察覺到情緒的升起,並且與情緒保持距離,也因為這樣的距離,讓你能學會不受情緒的控制,並且能選擇處在平靜之中,對嗎?」

莉莉說:「對,真的,事情發生以來,我很想哭但是哭不出來,我也覺得為什麼我要哭?錯的又不是我!但是現在我發現我真的可以感受到喜悅,不必假裝笑給別人看,外傭問我在家裡走來走去幹嘛我都要他們別管,把我媽媽照顧好就好,我就走我的,我就可以感受到更多活著的自己,就好像.............」

我說:「好像開始真正的跟自己在一起嗎?」

莉莉點點頭,說:「對」

我繼續回饋莉莉的改變,並且增加他的動機:「很高興這份練習能幫助到你,我也看到了你把它更好的運用在生活更多的面向,控制情緒,或是用在騎腳踏車等等,那麼有情緒的狀態和練習後的狀態,你比較喜歡哪一個?」我故意問到。

莉莉:「當然是平靜的狀態阿,我真的要謝謝你們,你們幫助我好多。」

我回答:「這是應該的,那我們繼續做這個練習,並且隨著時間過去,我們還有機會做更多對你更有幫助的事情,好嗎?」

莉莉點點頭:「好!」

我送莉莉走出諮商室:再一次看見她開心的笑著告訴我等等兒子要開車來接他的事情。我也笑著跟他道再見。

我想我們的關係終於建立到了某種程度,而這只是個開始。

有時候個案覺得得到幫助,但其實,我們從個案身上學到更多。

===========================================

這是我第一次把正念療法的實踐,運用到個案中,並且驚喜的收到這麼好的回饋,若莉莉本身沒有這麼大的動機,並且領悟到生命的有限性,且對人生有了新的看法和動力,我無法推動個案走的更遠。

我想在這樣的實踐裡,莉莉脫離了情緒的操控,領悟到了人生的責任與生命的有限性,也透過醫生的藥物幫助莉莉在危機的狀態中提供了保護。腦海裡不禁想起 Kevin Lu老師在正念課程中常說「由煩惱導向喜悅」一話,今天在莉莉的身上,見證了正念療法的力量和人內在的喜悅光芒。

未來還有更長的路,我也計畫以莉莉的狀況,慢慢加入正念日記和其他的技巧在未來的階段,由衷祝福。